Netstat 指令 是用來補捉當下的windows機器所有TCP/UDP Port使用狀態(State)的指令,我們可以透過該指令補捉到是否有可疑的TCPUDP Port處於監聽狀態,這種情況下可以預判電腦可能被植入木馬或後門程式。

  以下介紹幾個常用的 netstat 指令:

C:\> netstat

  直接在command 視窗下敲打netstat 指令,會開啟持續監聽TCP/UDP Port的模式,監控當下所有即時的Port status,必須用Ctrl + C 跳出。

下圖是netstat 一開始顯示的狀態,

在這邊可以看到netstat會列出一筆筆TCP/UDP port的使用狀態,包括幾個欄位:

[協定] – TCP/UDP Port

[主機位址]本機上的IP port number

[外部位址]來連接我們port的外部主機IP port number

[狀態] – PortstateEstablished 表示本機的port與外部主機建立連結,LISTENING 則表示本機的Port正處於監聽狀態。

過幾秒後資訊持續更新

然後Ctrl + C 之後離開該程序。

C:\> netstat –n

列出即時的TCP/UDP Portstate狀態的活動,但不會持續補捉,這是與netstat的唯一差別。

C:\> netstat –a

顯示目前電腦中所有處於監聽狀態的TCP/UDP port ,且會持續補捉狀態,直到Ctrl + C 結束為止。

C:\> netstat –na

列出當下所有在監聽狀態下及無狀態的TCP/UDP Port,但不會持續補捉更新。通常我們都是用這指令方便判斷是否有木馬後門。

C:\> netstat –r

查看本機的路由表資訊。

 

2019122日星期一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