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aS」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來源]  http://joseph.miniasp.com/post/2015/04/16/%E9%9B%B2%E7%AB%AF%E5%9F%BA%E7%A4%8E%E6%A6%82%E5%BF%B5(IaaS-PaaS-SaaS).aspx

 

  剛剛看Kubernetes書有一小節在說明PaaS平台與IaaS平台的差異在哪?一時間我還真搞不太清楚PaaSIaaS差在哪裡,可以知道的是IaaSPaaSSaaS三大雲服務併稱為雲端計算,可以說我們現在的世界所稱的雲端(Cloud),就是由這三大雲服務平台所支撐起來。

  那麼要怎麼用一般人聽得懂的話來說明這三大雲服務平台的差異在哪呢?首先還是先從名詞解釋開始:IaaS是基礎建設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PaaS是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SaaS則是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好了!我們大概知道這三者的中文是什麼!但對一般人來說一定無法理解,同樣對2012年頭次試圖理解這三個名詞的我來說亦是想不透中的想不透。但經過多年後在SaaS商業模式中的打滾經驗,加上最近兩年工作有運用AWS雲平台建構雲服務的內容,我漸漸對這三者之間的差異也有一定體會,現在用用一個比較平常人聽得懂的話來說明IaaSPaaSSaaS有什麼不同。

  跳開惱人的資訊科技世界,假設我們是一個想開工廠或開店的生意人,我們一定會自己先買好地蓋廠房然後找員工以及買機器來生產自家的東西,然後賣給消費者,這從頭到尾一定都是親身執行,從買地建廠買設備跟找人然後才開始生產產品或提供服務給客戶,這種一條龍自己全包的開店營運做法,在資訊科技來說就是傳統的本地端軟體生產的做法,也就是想開公司賣一套軟體給客戶,辦公室自己找、工程師自己找、電腦跟伺服器自己找、好用網路跟機房設備也要自己找,這些都俱備之後你才可以生產並提供軟體給客戶,這就是傳統本地端軟體生產方式,也是我們一條龍的開店創業方式。

  現在雲端的開店方式不一樣了!想像一下,你要開工廠生產液晶螢幕賣給客戶,現在你只要準備好錢,然後去找一家超級創業資源供應商告訴他你要開一家生產液晶營幕的工廠,你需要多大土地、工廠要幾家、要開在哪裡、需要硬體工程師幾人、軟體工程師幾人、業務多少人、什麼樣的生產設備等等資源需求,然後這家超級創業資源供應商馬上回答你沒問題,在短短時間內就把某塊土地空出來,蓋了幾間你要的廠房,然後依據你要的人跟設備發配到工廠內,然後就開工生產螢幕了。

  過程中你完全不必操心人、土地、設備等等的問題,你唯一要做的是跟超級創業資源供應商談好你準備每月付他多少錢使用這些他幫你變出來的工廠資源即可,這時候你就是SaaS的角色,由你提供生產液晶螢幕給客戶,而超級創業資源供應商則是PaaS角色,負責提供所有生產所需資源給你。

  但你一定會很疑惑,這家超級創業資源供應商到底是怎麼有辦法提供你這麼充足的各式資源?這些資源會不會是不合法取得的呢?

  其實超級創業資源供應商背後的資源也都並不一定是超級創業資源供應商本身所有,在他背後可能有很多搜集各種資源的夥伴散居在世界各地,可能有美國、歐洲、中國各地的大地主跟他合作,在他需要時就提供土地給他、又或者他背後很多空閒廠房的房東跟他合作,有人需要廠房就由他提供給需要者,也可能有許多工程師人力派譴中心也跟超級創業資源供應商合作,所以他能提供你需要的軟硬體人才幫助生產產品,而這些真正擁有資源且在超級創業資源供應商背後的人,就是IaaS,你所有需要的資源都是透過超級創業資源供應商幫你從IaaS角色者身上取得的。

  到這邊你應該大致對IaaSPaaSSaaS有一些概念了吧?簡單說SaaS就是提供服務的人,這些服務可能是賣東西、治病、供食、賣衣服等等,而要提供SaaS服務就必須要跟PaaS要資源,超級創業資源供應商就是資源仲介管理商,任何SaaS業者都可以跟它要到提供服務所需要的資源,要人有人、要房有房。

  而PaaS只是經手管理資源的使用,真正資源的提供者是IaaS服務IaaS沒辦法直接提供所需資源給SaaS,因為PaaS才有辦法媒合SaaS真正需要的資源,在向他各IaaS服務者統一要求資源後才提供給SaaS服務者使用。

  所以SaaS是提供客製化軟體服務給消費者,其中需要的科技資源來自PaaS,然後PaaS根據SaaS需求跟IaaS要各種不一樣的資源,像是網路、主機、儲存體之類,然後提供給SaaS並幫SaaS管理這些資源,這就是SaaSPaaSIaaS之間的不同。

  更精簡一點來說:SaaS運用資源、PaaSSaaS管理資源、IaaS提供PaaS各種資源。

  如果以開服飾店來說,賣衣服的服飾店老板就是SaaS服務,而衣服來源、服飾店本身、服飾店員工都來自PaaS服務,PaaS會紀錄這家服飾店所使用的各種資源,而如果服飾店太忙需要更多員工,PaaS就會根據需求幫服飾店向更後台的IaaS服務要求要更多的人力來幫忙處理服飾店內業務,等到服飾店老板到了淡季認為不用這麼多員工了,就可以讓PaaS把多餘的員工要回去給IaaS服務,並且這些員工下次可能又會被PaaS調用給其他SaaS商店使用,這就是PaaS服務幫忙管理SaaS資源的作用。

  結果說一說就說了這麼多,只是想用一般化的方式讓更多人理解SaaS PaaS以及IaaS之間的不同。­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