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想整理一篇專門搜集IoT網路世代可帶來的應用有哪些的文章,後來發現整理出來的是5G網路可以做到的應用有哪些(現在有些IoT應用並非一定要5G網路才能實現),由於再放入IoT網路的應用可能就多了點,這邊就先放5G可應用案例就好,這些案例全是參考「新通訊雜誌物聯網創新應用開發攻略2018」的內容而整理。事實上自動駕駛車聯網也屬於5G網路應用,但那已經是眾人皆知之事,因為沒有超低延遲的5G網路,車聯網所創造的自動駕駛是毫無安全可言的,所以就不特別列入討論。

 

「5G生活」的圖片搜尋結果

 

5G到府服務(5GTTH)

  傳統光纖到家服務網路(FTTH)由於佈線工程成本與複雜度使得光纖到家服務難以普及。 5G到家服務網路則可以輕鬆透過基地台做到短距離固定無線網路存取為家庭用戶提供高速網路服務。

  例如:Nokia5G解決方案就利用毫米波(mmWave)頻譜讓每個基地台為數十個家庭提供服務。

 

高速移動網路服務

  5G也可以提供在高速移動環境中的車載娛樂應用所需要的網路服務,讓搭乘高速移動工具的乘客仍然可以享受高品質影音串流服務、線上遊戲以及視訊會議,甚至是擴增實境或虛擬實境所提供的應用,這些都可以因為5G而在高速移動速度中實現。

  在火車中,即使使用者沒有5G裝置,但5G網路依然可以將訊號傳送到火車再由火車上的wi-fi分享5G頻寬給乘客使用,所以火車乘客依然可以享受到5G網路的方便。

 

遠距醫療手術

  透過5G高速網路可以實現真正的無線遠距醫療手術,讓醫生可以透過遠距方式操作可感應人體觸感的機器手臂進行遠端手術,在5G的幫助之下,可以在超低延遲的狀態即時回饋真實觸感給遠端的醫生以進行精準手術,如同在病人旁親手執刀手術一樣,這在過去的網路場景是難以實現的。

 

服務型與助理型機器人

  5G網路訴求 高傳輸速度(eMBB)、超低延遲(uRLLC)以及超高穩定性因此可以幫助照顧行動不便病患的服務型機器人個人助理機器人透過快速的網路溝通回應做出最有利於病患或人類的正確回應。未來機器人也可透過AI與網路的互動對人類情緒功能進行感知與回應,達到照護與陪伴人類的目的。

 

工業網路無線化

  根據研究報告表示,在工業網路中,5G無線網路的佈建成本將遠比有線網路低五倍,而事實上,今日5G網路已可替代有線網路,在5G無線網路的使用下,工業網路擴充將更有彈性,也將更能因應生產環境的需求與變化。

 

5G沉浸式臨場體驗

  這就必須結合虛擬實境的應用,讓在家庭的使用者使用5G網路從數位裝置觀賞體育賽事或娛樂表演活動時可以產生在賽場上或表演現場的臨場感覺,讓自己仿彿置身其中。

  而且觀看比賽對於關鍵片段或場景亦可以使用5G網路即時重播,甚至可以選擇不同角度的攝影機從各種角度觀看,亦可透過擴增實鏡細節提升觀看體驗,做到沉浸式與互動式體驗。

 

隊列行駛自駕卡車服務(Platooning)

  為解決道路日益擁擠的問題,透過隊列行駛自駕卡車服務,可以讓塞車問題舒緩,其做法是一輛領頭卡車後頭跟著數量隊列卡車緊密排列自動行駛,這需要5G網路才得以實現。

 

20191222日星期日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