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游-诗词故事-快乐故事网

[圖片來源] https://www.kuailegushi.com/ 快樂故事網

 

第一段: 北冥有魚

  這一段講北海(北冥)有一隻很大條的魚叫"鯤",有幾千里長,突然化為鵬鳥,也是巨大無比,當鳥張開翅膀往南海飛,其飛翼有如垂天之雲(天際邊垂的雲),可見其大足已遮蔽天空,然後鵬鳥乘著大海就這樣飛到南海(天池)去了。

 

第二段: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

  該段延續前一段的故事,說大鵬鳥飛往南海需直飛而上九萬里的高空,如此才能展開大翼負起巨風。(原文: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 但過程中被渺小的蟬(蜩)以及小鳥(學鳩)笑說何必飛那麼高?像我們頂多就是迅速騰起衝向榆樹與枋樹,只是有時候會在到達前掉到地上而已。(原文:蜩與學鳩笑之曰:「我決起而飛,槍榆枋而止,時則不至,而控於地而已矣;奚以之九萬里而南為?」)

    接著莊子說明此二蟲之小知又如何知道鵬鳥之大知?(原文:之二蟲又何知!)就好像只活在冬天的寒蟬不知道一年是怎樣的概念;只活在晨朝一時的細菌不知道一個月有多長一樣(原文: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因為短命所以不知道什麼叫長命?(原文: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

 

第三段:小大之辯

  這一段是商湯先向臣子夏革提到前面一二段說的故事,他說:「北海有大魚跟巨鳥,而巨鳥高飛九萬里往南海飛去,途中被斥鴳小鳥笑說我只要飛幾仞高就能在蓬蒿草叢裡遨翔,那他飛這麼高是要去哪呢?」然後商湯總結這就是小智與大智的差別(原文:此小大之辯也。)

 

第四段: 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這一段說明最高的修養境界就是心中沒有自我,做事不球功績,為人不看名利。(原文:至人無我,神人無功,聖人無名。)開頭先說社會上很多人以為自己德行可以比美一國之君、一鄉之長、一地之吏因而如前面提到的小蟲與鳥一樣自滿,宋榮子為此而笑之。而宋榮子本身則是明白內心與外界之分際,不被榮辱所纏身的高人,但這樣的修養仍不足夠;列子他能乘風而行,不需足行,自適快意,不求世間之福,但也仍是需要依靠外物(即必須依賴風而飛行)方能自┬得。唯有能順應天地之常情與變化而遊於自然之中的高人,才可以無賴於外物而自由自在。(原文: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

 

2020415日星期三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