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 三法印: 訴說佛教原始教義的三大法印,揭露佛學問題核心。
  • 諸行無常 - 人類的欲念活動總是一個接一個反復不止。
  • 諸行皆苦 - 人類的過程經歷著無限的生命需求之苦。
  • 諸法無我 - 一切法皆因緣生。
  1. 四諦: 苦、集、滅、道 四諦,說明人受苦難(苦諦)與因緣束縛(集諦),故必須消滅苦與束縛(滅諦),透過修持自我(道諦)的過程方得自我超升。
  2. 輪迴: 真我因在昏迷之中活動而生出種種個體的自我,這些自我因自我活動而有業報,當自我生命終止時,其業報未終,故將繼續流轉於不同生命之體,即為輪迴。
  3. 十二因緣: 生命個體之自我產生的過程。 無明 -> 行 -> 識 -> 名色 -> 六入 -> 觸 -> 受 -> 愛 -> 取 -> 有 -> 生 -> 老死
  4. 八不中道: 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去。
  5. 涅槃: 不受諸因緣,不必再輪迴,即主體自由之實現。
  6. 三自性: 唯識論者認為萬法雖無自性,然仍有三自性之妙有而成就諸法因緣之滅。
  • 遍計所執性 : 對經驗世界之實有有所執。
  • 依他起性 : 開始看出萬法皆受因緣起,並非實有。
  • 圓成實性 : 破除虛妄與我執而達覺境之性。
  1. 八識 : 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
  2. 一闡提 : 唯識論者之成論一派認為阿賴耶識有種姓之分,其中一闡提為最低劣者,永不能成佛。
  3. 五陰: 所謂五陰即五蘊色、受、想、行、識。現象界由此五陰所決定。
  4. 十界 : 將自我境界或生命之等級分十層,包括上四聖與下六凡。
  • 四聖: 佛、菩薩、圓覺、聲聞
  • 六凡: 天、人、阿修羅、畜牲、地獄、餓鬼
  1. 百界千如 : 一界有十如,每一界又通其他九界,故有百界千如。
  2. 三世間 : 眾生世間、國土世間、五陰世間。每一世間有千如,故有三千(如)。
  3. 一念三千 : 人一念之間便可覺而能實現從自我的任何境界到其他境界,此即一念千如。既顯主體之絕對自由,解開眾生具佛性,人人可成佛問題,而因為能通往所有境界,故自我亦時時可聖,時時可凡,可覺可迷,亦可迷可覺,此即一念三千。

 

2020426日星期日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