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走出舒適圈?你首先需要的是一張椅子| 生活、冒險、探索、旅行 ...

第七節 11

  在知道天府與葆光的功夫之後,莊子在本節則講一個簡單的寓言故事說明擁有不道之道與不言之辯的天府之包容天下胸懷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天府會讓我們知道我們的心界所困與所囿之圍,而葆光則讓我們脫離藩籬,不吝於小言小物,自適於逍遙境界。

11段: 我欲伐宗、膾、胥敖

  以前帝堯曾問於舜說:「我想攻打宗、膾以及胥獒三小國,但臨朝聽政時心中就是不痛快,不知道是為什麼?」 舜於是回答說:「大王,這三個國家不過是雜草之地的小國,你何必要為他們攪得自己不痛快的?從前有十顆太陽,萬物無不在它們的普照範圍,更何況是恩德比太陽還要鋒耀的您呢?(只要您保持天下為一的包容心態,他們便已在您寬廣的眼界之下,又何需為此煩惱?真是多餘的呢!)」

  註:舜的言下之意是若知大辯不言,大道不道的道理,則必有天下與我齊一的包容胸懷,自然也就不會想跟那些狹隘之輩爭鬥不休,而自適瀟灑地存於天地之間了。

 

第八節 12

  該節是藉由一段故事再次強調知識是有限制範圍的,不應該強加自己的標準於他人的知識界限上。

12段: 庸距知吾所謂知之非不知邪?

  齧缺問王倪說:「你知道人所共同認同的標準是什麼嗎?」王倪回答說:「我怎會知道!」齧缺又說:「那你知道你所不知道的事嗎?」王倪同樣又回:「我怎麼會知道!」於是齧缺不死心地又問:「難道人是無知的嗎?」王倪則答:「我怎會知道! 雖然如此,我還是試著說給你聽讓你知道為什麼:你怎麼知道我所謂的知道不是不知道呢?又或是你怎麼知道我所謂的不知道就不是知道呢?現在我試著問你:人民睡在濕地則容易腰有疾病而偏癱,泥鰍也是嗎?人住在樹上則害怕掉下來,猿猴也會嗎?那麼人、泥鰍跟猿猴誰知道居住的正確方式呢?人民喜歡吃牲畜肉食,麋鹿愛吃草,蜈蚣吃小蛇,鷹與鴉則喜歡吃老鼠,這四物種誰是真正懂得吃的呢?猿猴是猵狙的雌偶,麋則與鹿相交配,泥鰍和魚共游,毛嬙與麗姬是人類中的美人,但魚見了卻藏入深水,鳥見了卻高飛而走,麋鹿見了則快速奔逃,這些物種又有誰是真正知道天下之美呢?在我來看,仁義的觀點,世俗所謂是非的分途,但其中是非標準紛然雜亂,我如何知道怎麼分辯孰是孰非!(就好比人與物之間認知的差別如此之大而無法知誰的觀點正確,人與人之間談論是非的標準也是一樣,天差地遠,誰才是對的呢?)」

  齧缺不死心的再問:「你不知道利害,難道至高之至人也不知道分辨利害關係嗎?」王倪說:「至人是很神的呀!大籔澤焚燒不能讓他覺得熱,銀河冰凍不能使他覺得冷,閃雷擊破山頭、狂風使海振動都不能使他害怕。像這樣的神人,乘坐雲氣,騎著日月,而遨遊於四海之外。死生都無動於衷,更何況是你口中利害這等小事呢?(至人看透天地,心中坦然,包容萬物,又怎會計較是非對錯這種人自限自囿的利害紛擾?那早已不在他的眼裡了呀!)」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