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第十一節 15-16

  在最後莊子舉兩個故事對比地說明齊物論的重點:一是不要隨世俗議論而起舞,疲於奔命於無法裁定的是非,終生不得愉快;另一是將自己齊一萬物而達物化的逍遙自適境界,體現道通為一,這就是齊物論!

15段: 罔兩問景

  影子的影子罔兩問影子景說:「過去你行走,現在又坐下;過去你坐下,現在又起來,怎麼這麼沒自己的操守?」景回答說:「(你以為我願意呀?)我是因為我所依賴的人動我才動的呀!而我所依賴的人又依賴著別人動我才又動的呀!我依賴人而動就好像蛇依腹下之鱗而移動,蟬靠振翅而移動。我又怎麼知道我所依賴者何時要動?何時不動呢?(知識份子一輩子都跟著人家得議論舉止被迫回應,沒有停止的一天,糾纏於論辯的泥沼之中,又如何能寓於無竟?)」

16段: 莊周夢蝶

  過去莊子夢到自己變蝴蝶,多麼輕快的蝴蝶呀,自愉而舒適,不知道莊周是何人。不久莊子醒了,突然才驚覺自己是莊周。但在剛剛醒來的一瞬之間,他不知道是莊周夢見自己變蝴碟呢?還是蝴蝶夢到自己變莊周呢?莊周跟蝴蝶現實中必有所區分,(但是莊子在不知自己是蝴蝶或莊周的一刻)讓自己與物齊一則稱為「物化」,是與物齊一的逍遙境界。

 

2020517日星期日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