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聯合報系

  最近加入了Line OpenChat的一個我是台南人社群,單純是憑藉我對台南的熱愛而加入想跟群裡面的台南人多交流交流台南人的感情,然後遇到一個做Uber Eat 外送的小屁孩,他對於台南商圈沒落的觀點實在是叫人啼笑皆非。

  首先,為何我直接斷定他是個小屁孩?因為他不知道東帝士是什麼!很明顯就不是同一個年代長大的,這年頭相信只要是7年級的台南人一定都知道東帝士,那根本是我們七年級小時候的回憶。

  然後我在群裡聊到以前小時候像東帝士的小北商圈、沙卡里巴美食圈、中國城的中正商圈到最近的大億麗緻酒店熄燈的西門路商圈,再再都顯示台南商圈一直在沒落,如果中國城的中正商圈可以延續一直到現在的海安路相信一定很繁榮‧‧‧‧

  接著這小屁孩自己就跳出來講笑話了!

首先他說:台南人還是要靠內需吧?難道要一直靠觀光客嗎?

  ㄜ…. 首先,當我提到這些商圈沒落的時候,我根本就沒提到觀光客三個字,我只是感嘆為何小時候這嘛多商圈,如今一個個不見了,變得晚上的台南很冷清,沒地方去,這跟觀光客有什麼關係?

  再來,商圈一直沒落,這些平常日以前總是人來人往的地方,現在都冷冷清清沒什麼人了,我反問他人都跑哪去了呢?

  屁孩驚人的回應真是嚇傻我了!

 

他說:現在人都馬叫外送了!誰還會出門呀?

  這論點………好……………好好笑呀! 我實在想送他一句話:你是不是做外送做到頭殼壞了?台南的外送有發達到人人足不出戶,什麼都靠外送?所以我直接判定這就是屁孩沒什麼好說的了!

  原來台南商圈一個個沒落是因為台南人都叫外送?近的先別說,說遠的,原來東帝士商圈沒落是因為叫外送?東帝士是我五專大概阿扁當總統時關閉的,你跟我說2003年那時候台南的外送很發達?你攪笑阿!

  再來是中國城的中正商圈也是因為外送沒落?你可能沒攪清楚的是中國城那邊都是賣民生用品的,包括衣服與年貨和看電影,你跟我說因為大家都叫外送了所以中國城倒了,中正路也一個一個都收了?原來台南人這麼先進,20年前就開始用網購外送,不用出門就有衣服穿,就有電影看,就有鞋子買?

  最後是最近的大億麗緻酒店收起來,你該不會也要跟我說因為外送叫太多所以酒店才收起來的吧?

  這屁孩的見地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原來台南商圈的一個一個沒落都是因為外送太發達?

  但你以為笑話就這樣?不,你這樣想就錯了,屁孩的世界觀絕對是你想像不到的!

 

他說:上帝關了一個商圈,一定會幫你打開另外一個。

 

  ㄜ。。。我是不知道這道理是誰教他的,但我可以肯定的是他如果繼續抱持這概念做Uber Eat的外送一定會餓死!

  為什麼呢?商圈是上帝開的嗎?這應該不用想就知道商圈是人類商業行為所建構出來的,只有當某一個地方因為某些因素聚集了一些人口,變得消費力量強大,吸引更多人在這地方進行商業交易與流動時,這個地方會變成一個有名的交易集散地!而這個集散地會反過來使附近開始聚集人潮,最後鄉下地方人口比較少通常就只會形成小市集或菜市場;而城市呢就會因為人口比較多變成一個商圈:有百貨公司、有熱鬧的街道、有電影院、有攤販更重要的是有人潮!結果這屁孩說啥?商圈是上帝說開就開?說關就關的?我真懷疑他是不是還有腦子了!

  有商圈,代表有人潮,所以一個城市經濟要活絡必然是有很多商圈帶動起來的,商圈愈多,都市生活圈就愈大,都市生活圈愈大,生活人口就愈多,生活人口愈多,才會造成這都市的人潮與內需!

  所以這屁孩是知道自己在講什麼等級的笑話嗎?沒有商圈等於沒有人潮,沒有人潮就沒有內需,沒有內需是誰要跟你叫吳博毅阿?還上帝會幫你打開另一個商圈勒!那怎麼台南商圈一個一個倒就是沒看到新的商圈衝出來?答案不就是很明瞭嗎?就是沒有人潮了,所以商圈才一個一個倒呀!

  商圈一個一個倒了,也就代表就業機會變少了,人口開始外移了,你一個做外送的還天真的以為因為大家都叫外送,所以都成了內需?商圈才會都沒有人!你是見鬼吧?當商圈倒光時我就看你會不會因為台南人都叫外送吳伯毅而發大財?

  再看近一點的大億麗緻酒店好了,他會倒難道也是大家都叫外送嗎?這我就懶得再說了!

  總之我只是覺得怎麼會有小屁孩想法這麼奇耙的?但是面對他的笑我也是笑笑而已,不想跟無腦的人反駁,就看他以後怎麼被自己的天才想法餓死就好!只是悲傷的是台南過去的繁華如今真的已經不在了呀!

 

202072日星期四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