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是多一歲的生日,已經好幾年生日沒有剛好掉在週末假日,今年不偏不倚的掉在禮拜六,所以不用上班,也就少了一個機會讓公司同事破費買蛋糕給我吃!! 哈哈,不過很感謝以往幫我過生日的公司同學,今年生日一個人還是一樣過,好處就是不用讓你們再破費買蛋糕啦!

  正巧的是之前有報名一日易經班課程,因為是六小時的課,所以當初就選在某個週末假日的課程,剛好就是5月13日,因此今天就這樣湊巧地在一日易經班上課中當作給自己一個特別的生日party。

  說這易經班呢其實不是去學占卜算命,而是去學為人處世,用易經看自然,從易經悟人生,在易經品人生,占卜嚴格說來只是易經的一個面向而已,只是大家都只看到這一面,其實嚴格來說易經跟所謂的占卜算命扯不上邊,他所教的三線錢甩出來的正反面只是透過自身感應力產生的能量來幫助自己做決策而已,只是大家都把他想得玄了,善易不卜,易經其實更希望每個人都不要占到卜。

  Anyway,易經就是一本活天書,而且早就融入到我們的生活裡面,包括我們的講話譴詞用字,其實不無易經的道理。

  像是大家常常講一個人不三不四,就是說這個人沒有人樣,這是因為易經把天地人分置一個三劃卦,一個完整的卦有六劃,所以就如下:

人因為上有天,下有地,所以位處中位,中位即第三與第四爻,所以說當人不在三也不在四,那就不是個人,所以不三不四才會被拿來形容一個人不正經。

  另外天地人三才中,天與地不變,代表自然,所以不易;而人有陰有陽,陰陽相沖,造就不同的人格,所以人是變易的,在天地人當中唯一的變數,因此我們的人生必定勢必常變以應時局,這也就是所謂的一陰一陽之謂道。

  這只是個小小例子,舉凡類似小案例其實今天我就聽到不少,比較有趣的是為何父母總是會說:"我們都在為孩子做牛做馬!",那為何不是做豬做狗呢? 因為說卦有云:"乾為馬,坤為牛",乾坤即天地,乾為陽,坤屬陰,乾坤陰陽成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之後而有萬物,故乾道為父,坤道為母,也難怪中國人的父母總以為自己是為孩子做牛做馬,就是這個道理! 但我聽完有點大驚,以後千萬別隨便告訴別人我下輩子願意為你做牛做馬,這樣豈不是要當他來世父母? 感覺就怪怪的。 哈。

  而八卦不只講自然,更是能用來推人倫,獻決策,演化易,定吉兇!然後最重要的是教會一個人看"象",象就是所謂萬物的根本,也就是本質,望穿事物本質,便能根據前因後果,斷是非,定吉兇,做出最符合天地人之道的決定,然後行動。

  所以今天上課老師其實一直在問我們一件事對不對,正不正確,好不好,其實不管怎麼回答都對,也都不對。因為事無對錯,也無是非,看穿事的根本,只是顯出了象!該象是好是壞不是看他本身,更要看他的前因後果。

  舉例而言:"夫兵者不詳之器!"那一把菜刀就是不好的囉?當然不是!那他就是好東西囉?也不能這樣說!因為菜刀就是菜刀,他的好壞是由拿刀的人來決定。拿來殺人,就是不詳之器;但若是拿來幫忙煮飯炒菜,那就是好用器具。

  所以易經要教我們學會看"象",而不是要我們看"卦"!所以不要搞混。卦,只是方便我們把象掛起來好好觀察而已,所以才有"卦象",但若沒有象,卦又有何用?

  總之,光今天一天學到的東西就太多了!我只能說我們祖先的智慧真的明如日月,流傳千年,恆古不變,要是真能學起來,那還真的是大大不得了。所以這就是我特別的生日囉!而且我拿到免費的"易經的奧祕"的彩書,之前自己買的是黑白的,也算是值得收藏賺到啦!哈哈! 那就祝自己生日快樂啦! 也謝謝記得我生日以及跟我說生日快樂的朋友! 謝謝你們! 

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10:35 PM

我是真的有去上課的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