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en Clipart | k25034560 | Fotosearch whewwwwwwwww

  WhileWhen 都是…. 時候的意思,但是用法或時機稍有不同,常常我在寫英文句子的時候也都不是很確定到底用對字或不對,今天稍稍上網查一下資料把一些心得寫下以便未來查閱。

  在講while/when的使用時機之前,先講講when連接從屬兩個子句時,兩個子句的時式通常只要一致就好(現在-現在,過去-過去),只有當主要子句是未來式時,when後面的子句必須是現在式(未來-現在)

[未來-現在]

例句:Tom明天來找我時我要給他一個禮物。

英譯:I will give Tom a gift when he comes to me tomorrow.

說明:主要子句是未來式時,when後面的子句必須是現在式(未來-現在)

 

  先講個在考試上使用while\when時機的一個簡單好記的結論:"如果你對什麼時候用while,什麼時候用when,搞不清楚,那麼只要記得,如果它們前後兩個子句都是正在進行式,那就用while,其餘狀況就用when就對了。(不過when也是可以用在前後子句都是進行式的情況唷!只是when比較常用在簡單式)[1]

[兩個子句都是進行式]

例句:當我爸在睡覺時,我正在看電視。

英譯:I was watching TV while my father was sleeping.

說明:這邊因為兩個子句都是進行式,所以用while

 

  再來,語意上when 通常是拿來表示某一個動作A發生時另一個動作B接續發生,B是在A發生之後隨之而來的動作,這時候就要用when

[兩個子句都是簡單式]

例句:當我回家時,我脫了鞋。

英譯:When I get home, I take off my shoes.

說明:脫鞋是回在回家後當下就做的事,所以用when

 

  接下來考慮到兩個子句一個是進行式一個是簡單式的情況,如果"當"這個詞是冠在簡單式子句前面,那就只能用when;反之若是"當"這個字被冠在進行式子句前面,那就可以用while(但是when也可以),不過不管哪一種情況,也都可以用as代替。

[兩個子句一個是進行式一個是簡單式]

例句:我開車回家時發生了意外。

英譯:I got into an accident while I was driving home.

說明:因為當是冠在進行式,所以可以用while(when/as也可以)

 

[兩個子句一個是進行式一個是簡單式]

例句:我們到達時正在下大雨。

英譯:It was raining hard when we arrived.

說明:這邊只能用when,因為when用在簡單式,這邊也表示:若兩個子句中從句是一個短暫性動作(簡單式),主句是一個持續性動作(進行式),可用 when/as(這邊先不說明as)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