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進入海量資料大爆發的雲端世代之後,愈來愈多公司佈建機房時需要同時涵蓋資料中心的建置,根據調查,機房建置成本包括兩個部份,一是應用發展部份,佔了40%;另外基礎建設與營運則佔了60%,這60%成本中,資料中心則佔了25%,也就是說企業將有25%的機房成本用於資料中心。

  但資料中心在企業則也扮演著收入成長的角色,因為企業業務資料量的資加代表獲利水準的提高,而海量資料則必須仰賴於資料中心的支援才得以存放與取用。而在資料中心25%的成本中 17%是硬體與儲存相關成本,另外8%是營運成本,也就是電費、維護等管理面的成本,由此可知,若將資料中心外包,則可節省17%的基礎設備支出,提高的則是營運成本(委外管理的費用),而這也形成將資料中心外包的趨勢。

  由於資料中心扮演重要的企業獲利角色,因此便需要思考如何建置一個高效能的資料中心,也就是一個低成本,高效率的Data Center,縱觀現在企業的資料中心使用狀況,大致上皆可發現機櫃與IT設備使用效率低落以至於成本浪費的問題,因此便需要從這兩方面來著手:

  1. 1.      提升機櫃利用率,採取高功率密度設計(空間改善):這意味著善用機房的空間,進行機櫃利用最大化以減少無形成本的浪費,目前機房平均機櫃空間使用率都僅約70%左右,表示空間浪費嚴重,若能提升,便能減少成本支出(如電力浪費)
  2. 2.      提升IT設備利用率(能源改善):現今IT設備的特性是若處於休眠狀態則會自動關閉以達到節能目的,但是新的IT設備其實在低負載(50%)的情況下最顯成本效益,因此,當IT設備都被自動關閉時,代表IT設備低利用率,低使用率的帶來低效率,根據統計,大部份DC中心在非IT的基礎設施利用率為60 – 80%,但IT設備才約莫10%左右,IT設備的高利用率將帶來高效率,因此有必要提高IT設備使用率。
  3. 3.      整合伺服器與增加虛擬化應用:這一點其實算是第一點機櫃使用率的進一步提升方略,但同時也是提高IT設備利用率的方式,減少不必要的伺服器浪費並透過虛擬化應用的推廣以增加設備使用率,將為DC帶來更多的效用。

  而為達成以上目標,將資料中心雲端化或者建置一個在雲端的資料中心(也可能是將資料中心放在別人提供的雲端服務),則是一個相當適合的解決方案。主要原因是雲端提供了高密度的伺服器整合環境,並且透過VMWare將應用資源虛擬化,不但減少硬體成本浪費,也提高設備以及電腦資源使用率(如:CPU,Memory…),更重要的是節省耗電量,有效減少了資料中心的開支,讓公司獲利達到更多!

 

 

補充資料:

常用來評估資料中心的效能指標有三個,按照空間與能源指標分成RUE以及{PUE, CADE}二類。

  1. 1.      RUE(機櫃使用效率, %):簡單說是機櫃的使用比率,其值等於機櫃使用空間單位數除以機櫃總空間單位數。
  2. 2.      PUECADE

1). PUE(能源使用效率, Number):這個值代表的是資料中心所浪費電力於非IT設備的比例,由於資料中心真正有生產力的是IT設備,因此有必要評估電源浪費在非IT的基礎設備有多少,一般是等於輸入DC的電除以輸入到IT的電,若為1.0(輸入=輸出),表示電力沒被浪費,但一般都會比1(輸入>輸出),表示有所浪費,1.5 – 1.8是理想值,大於2.5則表示浪費太多電力必需加以改善。

2).CADE(企業資料中心平均指標, %): 由於PUE會受到營運設計而呈現動態,因此一般會以CADE衡量IT效率,計算公式如下:

  CADE = 基礎設備能源率(%) * 基礎設備使用率(%) * IT設備能源率(%) * IT設備使用率(%)

一般又將CADE劃分為5個等級,Level 5最優。

  

等級

CADE

1

< 5%

2

5~ 20 %

3

>20%

 

[Reference]

  1. 1.      DigitTimes- 利用高能源效益數據中心為業務帶來優勢

 

2014617日星期二 6:36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