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https://kknews.cc/tech/5zge96.html)

  福禍相倚,當企業佔據市場主流發展已臻巔峰狀態時,通常也是走下坡的開始,因為此刻非主流市場很可能已開始新的破壞式創新的實驗,新的商業模式競爭會悄悄展開,因此企業轉型的啟動應該在非主流商業模式轉為主流之前,一旦非主流市場模式取得成功,通常此刻企業轉型已很難再逆轉局勢。

 

  新進者總是從非主流市場開始實驗破壞式創新,等到顧客改變習慣,然後開創新局

 

  新進市場的競爭者通常都會從非主流市場開始提供一些看似低劣品質的服務或產品,主流企業平常應該多注意這類新興服務模式的發展狀況,即使那並不影響主流市場佔有率,但破壞通常依此而生,當新進競爭者成功試驗出一套符合顧客未來新行為模式的商業服務,接下來會使市場主流顧客開始改變習慣進入新競爭者的市場領域,此時市場主流與非主流之間將產生主客易位現象,接下來將發生的事就是:全面衝擊原本佔據市場主流的企業生存空間。

 

當企業服務出現過度調整現象導致顧客忠誠度下降且需要削減成本以保持獲利時,就是企業轉型的時機

 

  那主流企業應該何時開始注意到是否該進行轉型啟動的評估呢?首先得先知道自己何時已經達到市場需求飽合,當企業的商業模式所提供的解決方案開始產生"過度調整"現象時,表示企業在主流市場的商業機會可能已經達到飽合,由於無法提供更多價值給顧客,"顧客忠誠度就會下降",此時企業為保持亮眼獲利,會開始"削減成本以提高獲利率"。當這些現象發生時,提醒企業的一件事就是:啟動轉型。

  企業轉型的時機絕不是在當市場新進者開始衝擊企業時才開始,通常發生在企業仍然如日中天之時,但也絕不是企業還在探索擴張市場之時,誠如道家所言:"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當企業仍在主流市場時便得開始思索危機之所在,並且及早提出策略加以因應,才不會錯過企業轉型之時機。

 

2019124日星期四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