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先指標」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來源:  https://histock.tw/

 

  GDP,國內生產毛額,是一個國家(地區)一整年的生產總值,反映一國的經濟景氣發展,當一國的年度GDP表現不如預期時,將造成投資人往其他更好的地方投資資金,造成資金外流,新投資者也會投資怯步,結果就是股匯市雙跌,貨幣貶值,然對債市將釋出利多,因為投資者會盡量轉以固定收益的債市為投資標的。

  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可以用來衡量一國通貨膨賬的程度,一般CPI與基期相比若高於3%以上即表示發生通貨膨脹,而若到達5%以上就是屬惡性通膨。

  每個國家會依自己狀況在特定通膨指數超出可容許範圍或者通膨速度超過人民平均收入增加的速度時勢將採取"升息"政策,即"貨幣緊縮政策"以遏止CPI繼續上升,但因為升息也會導致投資資金出走,股市下跌的效應。

  PPI,生產者物價指數,可以用來評估生產者的生產成本,由於PPI公佈時間是在CPI之前,因此PPI可以用來預測未來CPI通膨走向,故PPI上揚,表示生產成本增加,然後成本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所以消費者物價也一定會上升,CPI指數也就跟著上揚,發生通貨膨脹。

  PPICPI上揚表示物品價格變貴,代表股票和債卷的實質收益也會下降,所以對股債市不會是好消息。

  PMI,採購經理人指數,通常是製造業的評估指標,可以用來評估製造產業的發展狀況,當PMI大於50(榮枯分水線),表示產業發展強勢,同時PMI屬於領先指標,領先商業活動半年以上,也領先GDP好幾個月,觀察PMI便可以提前看出國家工業發展狀況。

  如果PMI小於50,表示製造工業發展不佳,國家此時可能會採取擴大支出的政策,或是進行"降息"以刺激產業經濟,防止股市下跌。

  IPI,工業生產指數,是反映工業發展速度的指標,可以反映某一時期工業經濟景氣發展是好或壞,以產品的生產量為基礎來計算。IPI同樣是一個領先指標,而且觀察IPI時要知道他是相對性的,也就是要以當期的IPI與前期的IPI做比較,若當期IPI高於前期,表示工業經濟景氣在復甦,是一個利多。

  最後,附帶一個進出口總額(X-M,進出口金額之間的差額,當一國出口一直成長表示該國是依賴外需的市場;而若進口額一直增加則代表該國正往內需型經濟市場邁進,如果一個倚靠出口的經濟體其進出口總額表現愈來愈差,勢必會採取降息或擴大支出來增加出口量。(降息->貨幣貶值->X-M 增加)

 

PS. 中國大陸是出口導向經濟,所以人民幣無法升值,一旦升值出口量就會大大下降,連帶會影響中國股市表現,這即是中國一直不讓RMB升值的最大原因。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