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增加一個新電腦技能,因為新電腦沒有裝MS SQL 2014 Express,而對我的重灌後的筆電來說,實在不想灌太多肥大的MS軟體,不過DB查詢需求還是無法不顧,於是只好上網找看看有沒有什麼輕便好用的SQL Client,然後終於讓我找到這一款SQuirreL Java based db client,或說也許好久好久以前我就在空軍後勤單位使用過了,只是來了趨勢後一直用MS SQL Cleint用爽爽,漸漸這款SQL Client就被我給淡忘掉了。 

  但畢竟早就忘了怎麼安裝這套jar檔驅動的java tool,所以從下載到設定好可以用可謂花了我不小的一番功夫。不過其實設定上也沒有很複雜,但是基本概念要有就是了。

  首先是下載SQuirreL 安裝包從http://squirrel-sql.sourceforge.net/ 這個官網找到Download for windows 版本抓下來,基本上抓下來是一個jar檔,點兩下就可以開始下一步的安裝程序。(Jar檔其實就是Java版的可執行檔,所以把它當成EXE檔看待就對了)

  在安裝過程中會問你要不要裝一些plugin,基本上我是要拿來query MS SQL的,所以只要是MSSQL相關的plugin我都會勾一下,但不見得是必要的,其它的plugin可以視個人需求去勾選。

  接下來就會開始進行安裝,安裝完成後就可以打給鬆鼠堅果ICON來執行程式,以下是為原始的SQuirreL 畫面:

  但在真正可以開始使用之前還有一大段路要走,首先你可以打開Drivers tab,,你會發現一件很可怕的事,裡面全部都是XX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SQuirreL 是一個開放的DB Client,它並不預設綁定任何DB,但你可以透過安裝所需要查詢的DBDriver來綁定SQuirreLDB軟體,最好的例子就是我們這邊所要綁定的MS SQLDriver,看下圖可以知道目前Driver是空的,顯示紅XX,所以我們得先綁定MS SQL DriverSQuirreL Client中:

  這個MS SQL Driver的完整名稱是"Microsoft MSSQL Server JDBC Driver",可想而知JavaDB底層協定是JDBC,所以MSSQL必須提供可以與JDBC溝通的DriverSQuirreL使用,那要去哪才能找到這個Driver呢?答案是可以到MicroSoft官網下載,google一下就有了,而且還可以下載繁簡體中文版喔!這邊大概會遇到選擇版號的問題,我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選最新版的,而目前最新是7.2版。

  接著MicroSoft會讓你可以按自己需求選擇要下載執行檔版本還是.tar.gz壓縮版本,我個人是下載了sqljdbc_7.2.2.0_cht.tar.gz,基本上下載下來只要解壓縮再解壓縮成資料夾然後放到你找得到的地方就可以了,至於執行檔應該也只是幫你安裝到某個資料路徑底下,使用上應該難度都不大。

  那麼,接下來我們就要安裝MSSQL Driver了!回到SQuirreLDrivers tab,點中"Microsoft MSSQL Server JDBC Driver"並連按兩下可以打開底下所視視窗,然後選擇 Extra Class Path tab,這裡面此時應該是空的,你要按下Add Button 來把包有MS SQL Driverjava class import 進來。

  這時要選擇要importjar檔,這邊你要選擇的其實是剛剛下載回來的Driver解壓或執行安裝後的安裝資料夾內sqljdbc_7.2/cht 之下的mssql-jdbc-*.jar檔,這邊我把jre8/jre11兩種版本都匯進Extra Path中,但一次最好只匯一個,我先匯了jre8的版本,此時底下class name就可以看到可用的driver 秀在上面了。

  同樣的若覺得jre11才是合適的driver版本,一樣可以用Add匯入,此時也會看到一個Driver版本放在Class Name中。

  然後看你要用jre11的還是jre8driver都可以,只要能用,選好用按ok就可以看到MSSQL DriverXX變打勾勾了,這就代表MSSQLDriver綁定成功了。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