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圖片來源] 壹讀 - read01.com

 

  昨夜複讀孟子又讀到孟子這句話:"非禮之禮,非義之義,大人弗為。"(孟子.離婁章句下.第六則),以前沒有多想非禮之禮是指什麼禮?非義之義又是指何義?大概就是簡單領略一下不是真的禮就不要去守,並非真的義就不去行,但對具體內容卻不曾細思。

  再翻閱其他篇章,才偶有所得,這一句話其實就是教人做人不要鄉愿!孔子說:"鄉愿,德之賊也"。

  禮是禮讓,義是仁義,儒家教我們待人以禮,做事以義,並不是純粹是一種空談聖德之美的口號,孟子曰:「知命者不立乎巖牆之下。」(孟子.盡心章句上.第二則),也就是知命有定的君子不會讓自己站在快倒塌的城牆之下,是因為他知道何事該為而何所不為,非禮不為,非義不作,則能安身立命。

  所以經過了一番社會化,我們都知道待人以禮以及做事合於義理的道理,但常常我們也因此有可能因為過度講禮說義而被制約,於是非禮之事亦為之,非義之事亦為之,最後因此招惹災禍而不自知,還常自憐自艾說為何我做人這麼有禮講理,卻有這麼多不公平之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呢?

  舉個非禮之禮的例子就是朋友間的言語霸凌,很多人平常都知書達禮,對人也就以彬彬有禮對於酸言酸語也是認為忍忍就好,殊不知言語霸凌者不會因此而自形慚穢,反而可能因為你的過度忍讓而變本加厲,說話更加惡毒,待你更加不得體,最後你不得不與之疏遠,還破壞友誼,這就是鄉愿的結果,也是非禮之禮。究其本原,就是你不該以禮待這種言論,而是應該當下聲明駁斥此言之不義,讓友人知其不對與令人不舒服的地方在哪裡,才能讓他有所檢討,方不至於最後感情破裂。

  再舉一例就是現在很多網路詐騙層出不窮,很多人網路交往可能約碰面,答應之後方知碰面是一場鴻門之晏,對方有可能是詐騙,而你卻為了行此不失信於對方的小義而甘赴風險之約,最後碰了面才被騙取一身孓然,後悔莫及,有甚者是對方食髓知味,故技重施,一騙再騙,這也是鄉愿,你的沉默只是導致對方的囂張,並且造成更多的人受害,像這種只求小信而枉守大義的行為就是非義之義,非但沒為自己守信而不獲怨於人,反招他人侵害,讓自己立於巖牆之下。

  而非禮之禮,非義之義的例子在這狡詐詭譎的社會可說是多不勝數到遍歷亦不可計,包括對暴政獨裁者愚忠也是經典的非義之行,在這樣的世道之下,如何學君子不立乎巖牆之下,辨認是非,非禮非義皆抵死不從而不鄉愿方是首要之道!

 

2021117日星期日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