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子兵法是我國也是被喻為世界上最早之軍事著作理論,在其中闡述了孫子各種作戰的兵家戰略思想與術式,其書十三篇,但全書最重要的決戰之道,即孫子的戰勝之道,所有兵法核心,則全收於首篇---《計篇》之中

  孫子兵法首重者:慎戰! 故最好的兵法是”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上之善也”。同時強調者:"非危不戰",不可因為一時利害衝動而舉戰,因為"兵者,國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戰事是與生死存亡相關的,而且一旦打起來就是必有傷亡,且耗費舉國之生命力,故豈可不慎戰!

  非不得已而戰者,那就得要有贏的把握,這就是戰前想好作戰計畫的"廟算":"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因為開戰必有傷亡,豈可動而無謀,拿人命開玩笑! 而這正也是慎戰的原則所衍生之戰前行動,另外就是打不可以打太久,即"速戰"也,所以孫子強調:"兵貴勝,不貴久",因為打久了,對作戰軍隊的士氣和國力都必然有損,這也是慎戰的思想所致,故慎戰必得廟算,也得速戰,否則應當避戰

  是故,在慎戰指導原則之下,開書之《計篇》便針對決戰之前所需辨明的五事七計十二詭道,以其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或能"攻其不備,出其不意"!這是通篇也是整個兵法中孫子的思想體系!不戰而屈人之兵,慎戰之最高原則也,攻其不備而出其不意者,決戰之上策也,期以妙算之機,速戰速決!

  五事者: 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

  是政治民心的掌握;是天時氣候的拿捏;為地利山水的運用;是帶兵之將的素質;是軍法制度的管理。 此五事能勝,則得戰之先機!因此,於此五事則有七計可估作戰之優劣勢態:

  七計者: 主孰有道?將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眾塾強?士卒熟練?賞罰分明?

  此七計是依五事而有七問,誰得民心?誰將有能?誰有天時?誰佔地利?軍紀嚴明?兵士孰強?

  待辯明五事七計,仍需因勢而為,也就是掌握對自己有利的風向與條件,制定相對應的作戰計畫:"勢者,因利而制權也"。

 

  "兵者,詭道也"。

  用兵之道,是要讓敵人看不清我方行動,進而使敵人誤判情勢,不知不覺照著我們要的劇本走,所以能"攻其不備,出其不意",是故五事七計之後,加上十二詭道,必使決戰能攻敵制勝!

  十二詭道者: 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橈之,卑而驕之,逸而勞之,親而離之。

  若能明五事七計十二詭道,並知慎戰思想,則能掌孫子的決戰之道矣!

 

2023313日星期一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