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不要誤會!這邊說的虛擬雲到真的雲並不是說我們虛擬的雲端世界總有一天會變成真的雲!以我有限的智慧來說這是不可能的事,你可以想像構成雲端的一台台伺服器有一天會浮上天空變成會下雨的雲嗎? 那當然是 Mission Impossible 不可能的事。

  所以這邊指的自然是另一種概虛擬到真實的概念:我們天空中的雲將因為虛擬雲的某種影響而被改變!在這邊就不賣關子,其實就是虛擬雲端世界中所造成的汙染會影響到真實世界的雲。

  這是一個有趣的不怎麼特殊的概念。說穿了就是不乾淨的能源汙染了大氣的一個實例。 該怎麼說呢? 大家都知道我們的雲端是無法人為計數的一個伺服器星球,其中的人口多不勝多,才足以撐持我們現今的網路世界。而這些伺服器多半24小時工作,完全不受一例一休的規範,他們偷偷的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默默為我們工作,他們工作的地方被我們稱作雲端,是一個用手碰觸不到也看不見的虛擬世界。

  那麼虛擬雲又是如何穿越虛實之間來到真實雲的世界呢?答案是透過他運作所不斷消耗的能源,這是促使虛擬雲與真實世界產生連結的唯一關鍵!

  是的!虛擬的雲端世界正默默地消耗我們提供給他的電能,這些電能則來自於世界所有電廠的發電,然而這些發電多半仍使用著傳統易排放碳汙染的燃煤,於是虛擬雲在提供我們人類服務之外,其實也不斷的製造污染大氣的碳化合物,於是也就進一步影響了白白胖胖的現實世界裡的雲,讓天空變的有點灰,心情從此不美麗。

  這就是為何說虛擬雲會影響真實世界的雲的原因,其實也是因為虛擬雲用了不乾淨的石化燃煤能源來供電所致。

  所以為了美麗的白雲,我們也應該想想如何不讓虛擬雲影響到她,就好像是月亮的陰暗面,雖然我們看不見,但也要想辦法讓它不能見。做法當然是從供給乾靜的綠色能源下手!不讓虛擬雲吃到不衛生的能源,如此他就也不會拉出惡臭的含有碳的大便。

  而世界上的雲端系統多是來自於像Google. Microsoft. FB. AWS. Apple. 微博. 騰訊. 微信…. 等網路服務大廠的資料中心,其他則還有無數的中小型私有雲網路飄盪在這個世界,所謂擒賊先擒王,按造80/20原理,只要先讓20%大廠的雲率先使用無污染的乾靜電源,大部份80%的雲端機器帶來的污染便可以大大得到改善! 所以現在已有不少雲端網路服務大廠改用乾淨再生能源,但仍有不少大廠仍然未Follow如此作法,尚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其實碳污染的可怕是足以將虛擬世界的便利轉為對真實世界的危害的!在使用網路便利服務的同時,我們實也應該想到這背後使用的能源是否適當,倘若我們每人都可以多一點小留心,那也就能對虛擬雲與真實雲之間的關係不辨自明了。

 

2017年4月17日星期一 11:44 P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端 污染 碳排放
    全站熱搜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