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世界許多傳出疫情的國家都啟動了在家工作WFH或遠端辦公計畫,其中包括蔽公司也不例外,至今已經實施WFH將逾一個月。 而WFH意外使的視訊會議軟體Zoom爆紅,因為大家都需要透過遠端視訊會議來互相交換工作事項,但最近Zoom也因此爆出一些資安問題,所以也開始使一般企業大眾開始思考除了Zoom以外有沒有其他好用的Free遠端視訊會議軟體?是適合一般小團隊也適合中小企業開會跟一般個人朋友的簡單小眾討論的一對多線上會議。

  於是我的信箱收到來自MUO網站的這一篇文章:The 10 Best Apps to Make Free Group Conference Calls ,裡面列出了10種不一樣的Free Meetings app,包括: Whereby | Google Duo | FaceTime | FreeConference | FreeConferenceCall | Talky | Go To Meeting Free | WhatsApp | Skype | Jitsi Meet 十款App,可謂琳琅滿目,口味眾多,看來反倒是變得使用者難以選擇了。

  不過,雖然有部分App確實不錯,但其使用條件跟適用範圍綜合起來卻大多無法滿足我前面所提的使用情境條件:” 適合一般小團隊也適合中小企業開會跟一般個人朋友的簡單小眾討論的一對多線上會議。

有些比較偏傳統1對1的視訊App,在人數使用以及會議功能上就比較有限制性,例如: FaceTime(只能在Apple Device上用)、WhatsApp(可群組聊天,但必須安裝在行動裝置,無Web版)、Skype(雖有web也可提供50人會議,但是得為此申請帳號,同時朋友圈不見得喜歡skype,如果他與line/wechat是可相抗衡之勢,那他確實是不錯選擇…但他在亞洲甚至比whatsApp還不受青睞)、Google Duo(內建的 Android Google Service,也是屬於適合1對1視訊的app,比較不適合作線上會議之用)。

接下來探討一些還不錯但仍條件不足的App :

  • Whereby : 免費版線上只能容許一個人開一個4個人會議室,發起會議者需要申請Account。其他方面倒也足夠作線上會議之用,可直接在web 使用,但僅限4個人開會故不考慮。
  • FreeConferenceCall : 基本上功能已經可以媲美Zoom跟Go To Meeting Free,也可以使用上線達1000人(僅限語音),目前不知道免費版可以支援多少人線上會議,如果人數能超過5個的話,倒也是Go To Meeting 以外不錯的Zoom替代品,但其跟FreeConference app比起來缺少Schedule Meeting的能力,所以暫不考慮他。
  • Go To Meeting Free: 基本上功能已經可以媲美Zoom跟FreeConferenceCall ,UI也很棒,但免費版頂多只能4個人線上會議,故不考慮。
  • Jutsi Meet : 據說跟Talky差不多,但感覺沒Talky好用,所以就沒試了。

  以上八款軟體基本上雖然都不錯用,但因為某些限制因素使我覺得要我想從中挑一個最符合小眾免費線上會議需求App話,不會考慮。 而剩下的兩種免費App我覺得就滿符合一般小眾需求拉。

 

[FreeConference]

FreeConference: 這一款App其實功能跟Zoom也是堪稱不相上下,雖然他也需要註冊,但註冊方式很容易,可以用FB Account登入。接下來就是他可愛簡潔的介面實在教人敲喜翻,而且他可以讓你Schedule安排會議並且發起通知,非常Sweet,另外他的會議功能除了跟Zoom不相上下外,還有讓人放鬆的背景音樂以及超好Drawing的畫筆功能,除了就只能允許頂多5人線上會議外,但還可以額外允許1000人語音會議,以下是我試用的畫面截圖供大家參考。

image

[FreeConference] 簡潔可愛的登入會議主畫面,特點是可以Schedule meeting,然後按下Start 就可以開始一個會議, 下方的Access code 則可以保護meeting的安全。

image

[FreeConference] 點擊start開始會議之後 可以選擇要怎樣開始會議(僅語音或視訊),點擊Internet就可以開始視訊會議。

image

[FreeConference] 會議開始的主持人的畫面,一樣簡潔可愛,而且也可以文字聊天,同時主持人可以對與會者施加一些會議措施。

image

[FreeConference] 這個Draw畫筆真的很讚,簡直輾壓Zoom!!

 

 

[Talky]

  Talky : 看完可以簡潔的FreeConference之後,接著就是Talky拉,Talky的好處就在於只要進入Talky的網站之後,直接輸入一個聊天室名稱就可以開房發起個人會議,由於不用註冊,所以需要發送聊天室的URL給與會者,但是請放心他還是安全的,會議發起人可以lock聊天室(網址會多一串密碼),這效果就跟Zoom加入會議也要另外輸入會議密碼是一樣的道理,然後Talky也可以允許你用你想要的名字跟人聊天,而且等人進來開會時還有小遊戲可以玩。重點是他就是不用註冊,而且允許多達6人參加線上會議,算是十款App中最多的了,而一般朋友或家庭會議我想6個人也是差不多綽綽有餘的,所以他就跟FreeConference一樣被我選中了。而它不需註冊只需知道web url就可以開房間也是我覺得它很便民的地方之一,不用綁App跟Account,光這一點它就足稱平民界視訊會議之王了! 話不多說,快來看一些我試用的畫面。

 

image

[Talky] 進入Talky.io 直接輸入聊天室名稱即可開房間聊天

 

image

[Talky] 任何人進入聊天室前都可以選擇要不要打開視訊跟麥克風再進入會議

image

[Talky] 可以在該面板輸入自己的名字,下面還有一些遊戲操作的按鍵功能說明,非常貼心。

image

[Talky] 川普進來了,打開眼睛會把遊戲畫面暫時關掉變成川普的分享畫面。

image

[Talky] 另一邊畫面可以文字聊天。

image

[Talky]川普透過Share screen鈕分享他的畫面,這是Terry的視角。

image

[Talky] 關掉眼睛,就可以玩小遊戲。

 

[總結]

  綜合十款App,若不是企業工作要常用的話,一般人我推薦就用Talky跟FreeConference來當Zoom的視訊會議軟體免費替代工具,尤其Talky真的就是便民呀,人人都可以快速上手,而FreeConference則比較適合上班族或中小企業小團隊開會使用,雖然免費版都有人數上的限制,但基本上小眾我覺得5-6人就已經足夠。 希望這篇介紹可以擴展大家對視訊會議軟體得視野囉。

 

2020421日星期二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