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拜燒香時被香灰燙到手不是意外!而是「神明要提醒你十件事」 - 佛緣福報

  今天在網路上遇到群友跟我聊起拜拜的意義在哪?她說她不是道教信徒,但她也曾去龍山寺拜拜,她說她覺的人在脆弱的時候容易想找心靈寄託,然後就會去求神拜佛找SEA FOOD 什麼的。

  不由得我跟她講了我對宗教信仰的看法。其實從小我就不覺得自己是有什麼宗教信仰的人,甚至學校基本資料問及宗教時也常常搞不清自己是道是佛,後來才漸漸明白拿香拜拜是中國人的傳統信仰,只是拿香不能算是道教,學阿嬤拿佛珠亂唸南無阿彌陀佛也不算是佛教,純粹就是老祖宗傳下來的習俗。

  首先,先講講什麼是拿香:其實中國自黃帝統一中原以來就一直有部落的祭祀鬼神習俗,我不知道那時候是否就有拿香,但是祭祀鬼神先祖是一直以來中國人的習慣,可以說這些流傳下來的儀式就是我們今天傳統信仰的根源,燒香拜拜就是自有華夏民族以來一直保有的習俗,所以拿香拜拜並不能算是宗教(道教)。

  真正的道教是魏晉南北朝之後由道家書籍衍生出來的神明宇宙概念,那時因託老子太上老君,並且冊封許多人物為神明,讓人以為在雲端之上有個南天門,住著滿天神佛,人們只要信仰他們就可以長生平安,所以才有道教。

  在道教會有完整的道術與儀式和滿天神佛需要認識與恪守,而且分成各門各系不同派別,這些都不是我們一般拿香者需要去知道的,所以道教跟傳統中國拿香祭祀鬼神信仰其實是不一樣的,拿香只是傳統習俗信仰,道教才是宗教。

  我並沒有信仰任何宗教,硬是要說我比較像是信仰儒教!但其實也沒有儒教這種東西,只是孔子提出了我們對祭祀鬼神應該有的概念,但卻剛好與我自小的觀念相合:

  1. 祭如在,祭神如神在:這是說當我們祭祀祖先時要好像祖先坐在廟堂之後與我們相對坐,所以要像看到長輩一樣恭敬對待;而祭神也是一樣的道理,也是要虔誠與祭,恭之以禮。
  2. 吾不與祭,如不祭:既然孔子都覺得祭鬼神時要像他們在面前一樣恭敬,那當然你就不能不親自祭祀,因為只有你自己拿起香,才能與神靈互動,你總不會跟爸媽約好要在餐廳一起吃飯,結果人沒到場只是交待已經付款讓爸媽自己吃吧?
  3. 敬鬼神而遠之:這一點最重要!所謂子不語怪力亂神也是出自這個典故,孔子雖主張祭祀以誠,卻不鼓勵人類不問蒼生問鬼神,人活著就是要靠自己好好過活,鬼神之說無法幫你決定一切,所以當我們拿香拜拜時也要知道一件事,我們不是在求神保佑,我們只是在透過與神靈互動的過程與自己誠心溝通,整理我們的思緒。

  基於以上幾點,我從小就認為拜拜不是在求神保佑,我們只是在拜拜的時候誠心誠意與自己對話,看似是說給神明聽,但其實是說給自己聽,告訴自己內心的真正想法,與自己好好溝通,然後才能為自己做最好的決定。而後來爸爸為了解我心病的結跟我說我才知道,原來平常爸爸對祭祀拜拜這麼熟稔虔誠並不是因為他也只是想求神明保佑,他也是說那些都是祖先留下來的習俗,我們不能或忘,真正在生活的還是我們人自己,神明的一切儀式保佑都只是求個心安而已。當時真覺得爸爸說的話好有道理!

  我唸五專時曾經跟吃素的同學說:其實我拜關公不是在求他庇佑,幫我們驅離妖魔鬼怪,而是希望自己跟他一樣忠義長存,藉由拜拜的過程去瞭解自己如何學習關公的精神做人處世,然後無形中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漸漸的就會有關公一樣的特質在身上體現,我們拜的是神明的精神,求的是他們的處世方式,拜拜從來就應該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孟子後來也舉詩經說:"永言配命,自求多福。"也是在說人的命運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所謂多行不義必自斃就是這個道理;最近讀易經也是強調善易不卜,因為卜卦不能代表結果,但我們卻可以從卜卦中判斷我們的每一步將如何影響這個結果,也因此,拜拜與所有宗教信仰都無法改變命運,你能改變的就只有自己。

  所以拜拜或宗教信仰都是在跟自己溝通的一個過程,只是你必需虔誠,你的神靈才能被感知而與你進行深度溝通,所以在我眼中所有宗教信仰都是平等而應該互相尊重不分彼此的,而我信仰的則是我們中國人的傳統習俗,只是我很清楚的知道我們拜的不是神,而是精神,神明的精神!這就是我對宗教的態度。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