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為 公司終於推出了他們自己的作業系統 Harmony OS (鴻蒙作為其取代Android的終極解決方案,這套系統是他們自2012年就已經著手在做的,但在這時候推出想必是因為2019年開始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被美國強制以資訊安全為理由導致Google限制華為手機裝載使用Google Service,企圖影響華為的手機銷售地位,為此相信華為不得不加快腳步,期能在最短時間內推出自己的   OS 以避免受到   Android 系統的制肘,相信這也是   Harmony OS 在這時候登上歷史舞台的最重要原因。

  從技術面看,Harmony OS 是屬於 microkernel based operating system,跟同樣均為 Monolithic  AndroidiOS OS 是不一樣的,microkernel 強調的是    OS 僅擁有最小核心功能,除了最小的必要功能以外,其他與外部元件溝通所需功能都可透過Plug-in的外掛方式輕鬆整合,而不必像Monolithic一樣把許多功能都做在OS底層的All In One模式,這個好處就是要讓Harmony OS可以快速部暑在不同的裝置硬體上,而不受限於某些特定平台!

  這正是華為刻意的   OS 戰略目標!Harmony OS 跟   Android/iOS 最大的不同之處就在於   Harmony OS 是要實現所有類型的華為裝置都可裝載同一套   OS,達到華為裝置OS的完整跨平台,而   Android 和   iOS 則只能用在行動裝置,非行動裝置使用的   OS 又是另一套系統(如:Mac 筆電使用的是   Mac 系統而非   iOS),如此看似沒什麼獨到之處,但華為其實已經提早在向未來的市場佈局:讓所有華為IOT裝置可以跟行動裝置裝載同一個OSHarmony OS

  然而在評估這戰略目標是否正確之前有兩個大問題相信更是市場所關注的:第一是Harmony OS 真的可以取代Android(iOS)嗎?其實華為並沒有要讓 Harmony OS 去跟這兩大系統瓜分市場的意思,因為它一定拼不過這兩大系統,華為的目的是讓   Harmony OS 更好的實現跨平台的整合,建立起華為自己的   IoT 裝置生態圈,所以這個問題不算是真的問題,華為要的是實現快速方便的華為裝置應用服務轉移與連結。

  另一個問題則是   Harmony OS 可以 run Android 的   App ? 眾所周知,假如 華為的手機不能 run Android 或   iOS 的   App,那這手機的未來必定是走向敗亡! 為此,華為的策略是提供 Google Service  Harmony OS 替代方案在華為手機之中,有點像   Linux 版   Open Office 對   Windows  Microsoft Office 的概念,而在   App 方面則提供 Ark Compiler可以轉譯   Android App 讓華為手機可以使用,應該就像是   Java 利用   JVM run在不同平台上來跑   Java 程式的概念,這或許可以降低   Android app 問題對華為手機的影響程度,但效果如何目前猶難得知,可以確定的是如果轉譯效率差對華為的影響將會是巨大的!

  以上可以初步知道 Harmony OS 的基本戰略思維不在對抗或取   Android ,它其實目標是放在比世界任何陣營都快速建立起華為自家的   IoT 裝置生態圈,這與過去   windows phone 或黑莓手機企圖瓜分   Android/iOS 的行動市場策略其實不一樣,至於是不是真的是正確戰略,就只有先繼續看下去了!但對鴻蒙應該要有這樣的一個基本認識才對。

 

2021620日星期日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