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趨勢 – 我們不做Me Too」 一個企業文化的故事

image

  如果創立一家企業,除了初起草創所需的一切實體資源之外,那有什麼是絕對必備?

  企業的願景?企業的使命?企業的精神?企業的競爭力? 這些好像都是必備的,但概括一句話就是「企業文化」!企業文化,已經涵蓋了企業願景、使命、精神與執行力等所有一切,如同老子的道生萬物一樣,企業文化,生出了所有企業需要的能量。

  「創趨勢 – 我們不做Me Too」是一本講述企業文化如何支持企業向前的故事書,趨勢科技的文化長用她溫柔而有感召力的文筆寫下了一間企業用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走過30年的故事,裡面的故事有溫暖感動,也有波濤洶湧,更有親情人味,最後有中華文化與西學融合的實踐,看完這本書,不覺在看一家企業的發展過程,反而洞穿了企業必然也擁有靈魂的事實!那給企業不斷帶來生命力的源頭,就是企業文化。

  什麼是趨勢科技的企業文化?他不是一開始就存在至今,是從創辦人的行為風格與理念一路伴隨環境的改變而延續修正,從最早的3C到3C+T再到後來的3CIT,是歷經一路上的精彩過程,有溫暖的春日風光,也有陰暗的風雨雷電,每經歷一段變化風景,便有新的文化體悟,最後形成以人為本,以客戶為中心,以改變為日常的企業文化,才有今日的3CIT。(3CIT: Change、Customer、Collaboration、Innovation、Trustworthiness)

  這不是一本企業管理的書,但企業管理脫離不了企業文化,可以說企業管理談的是讓企業正確前行的方向,但企業文化卻是讓企業能不斷前行的動力,兩相配合,才能讓企業爆發前所未有的威力,觀看這本書則如同看見了月球藏身於陰暗的背面,初次讓我們看見企業文化的積極面。就如同書中最後趨勢創辦人張明正先生所說:制定企業策略的三要件:第一是願景,第二是競爭對象與標的,最後是如何得勝,而這三要件唯一離不開者都是"企業文化,那麼到底要如何探索企業文化?那就不仿一看趨勢科技文化長Jenny集30年之精華所成的倚天劍-----「創趨勢 – 我們不做Me Too」吧!

 

2021817日星期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