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貨幣(Money)在當今社會體系中一直是一個很複雜卻又神秘的必需品,起碼對我來說,貨幣這東西是很難以理解的!它最讓人難以理解的地方是:它既是錢,卻又不是錢!

  研究了貨幣這個單詞很久,發現它包含的知識體系實在太廣了,包括了貨幣的定義、功能以及如何形成,然後就是貨幣的管理議題,為何貨幣會產生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的現象?為何貨幣會貶值也會升值?以及我們如何避免貨幣變成壁紙?光是上述這些議題就讓人對貨幣的複雜度望而生畏,然而這卻是無法避免會讓人想要了解與探索的,因為人類社會離不開金融,而貨幣才是整個金融世界的核心,也是人類文化歷史發展的證據,不了解貨幣,對世界的金融遊戲就注定無法參與。

  然而,今天的貨幣議題發展是更加複雜了!因為拜科技日新月異所賜,人類的貨幣系統已經更加多元化,基本上已經從最早的實體貨幣體系,發展出了虛擬貨幣,而實體貨幣按人類發展軌跡,又分成實物貨幣(如:貝殼、麥草)、金屬貨幣( 黃金白銀硬幣)、法定貨幣(純紙幣或國家規定的錢幣) 以及流動性稍差的準貨幣(:信用卡)。 而虛擬貨幣亦是按造發展軌跡而呈現租百花齊放的豐富樣貌,虛擬貨幣又可稱作數位貨幣,因為它就只存在01構成的世界,包含:企業貨幣(紅利點數、折價卷)、遊戲貨幣還有現在最夯的加密貨幣(比特幣 BTC或乙太幣 ETH),最後是最新的國家發行的國家數字貨幣(央行數位貨幣 CBDC),光是虛擬貨幣如何與實體貨幣共存而不破壞實體經濟的世界,就又是另一條難以到達終點的長城,而虛擬貨幣(特別是加密貨幣)的法律地位與問題,目前則仍然遊走在灰色地帶,沒有任何國家有完善的監管制度,中國大陸更是直接全面禁止加密貨幣經濟的一切活動。

  好了,前面嗶哩叭啦的說了一堆廢話,就只是要說貨幣這東西是多麼難以理解與掌握,至今我是真的還是有看沒有懂,一直是一知半解,這也說明了我對金融體系是有很多的不熟悉,而這邊就來聊一點點有趣的小小知識點:全世界的法幣其實都是劣幣!是的,就是那有名的"劣幣驅逐良幣"的劣幣!

  首先,法定貨幣(Fiat)其實就是國家強制人民必須接受的一種貨幣,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各國的"錢",包含:美元、歐元、日元、人民幣 等各國自己發行的貨幣!

  這些幣除了有相對的匯率和自己的利率外,唯一的共同點就是,它們都是"劣幣"!為何說它們都是劣幣呢?因為他們本身就毫無價值,它們之所以可以稱作是錢,完全就只是因為政府規定它們是錢,你必須接受用它來做交易,除此之外,它本身毫無用處!以100刀美元紙鈔來說,假如它沒有美國政府撐腰,那它其實就是廢紙一張,甚至是你都不會拿它來當衛生紙用,所以本身沒有任何用途的幣,就是劣幣!而法幣這一類劣幣之所以可以當做錢用,就只是因為它是政府發行的貨幣。

  有趣的是,曾經人類是相信貨幣本身就該是有用途或實用價值的!於是最早人類曾用農作物或牲畜當貨幣使用,因為至少它們可以當作食物!近代也有以綿花暫代貨幣作交易的案例,因為棉花可以生產生活物品,所以某種程度上它們是良幣,起碼跟法幣比起來是良幣。

  但真正有良幣一說是起始於金屬貨幣出現的時代,人類發現用金屬的重量以及其稀有屬性鑄成貨幣就有其價值,且相對於農作牲畜這類實物貨幣來說,金屬貨幣更容易攜帶與分割和交易,而金屬本身又有可以做成各種人類生活用品的優點,於是金屬貨幣成了良幣!

  然而金屬貨幣本身材質有其真實用途,於是不肖之人就會在金屬貨幣上一點點刮下可用的金屬成份,造成金屬貨幣本身重量(或含金量)下降,讓其價值與本身幣值不符(想像一個號稱5克拉的鑽石實際上只有4.9克拉重),漸漸市面上多開始流通大量的金屬含量不足的劣幣,而原本的良幣則被少數人收藏起來而不願放到市面上流通,於是良幣愈來愈少,這就是有名的"劣幣驅逐良幣"法則,也稱作"葛萊興法則"。

  到了近代,歐美國家想出一個讓法幣一樣維持良幣形態的做法,那就是讓毫無價值的紙幣跟黃金掛勾,也就是俗稱的"金本位",最有名的大概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的布雷頓森林體系一盎司黃金可兌換35美元的金本位掛勾體制,但其實英磅更早就開始採用與黃金掛勾的金本位體制。

  雖然金本位體制試圖透過掛勾的方式讓法幣這一標準劣幣成為有實際價值的良幣(可換成黃金去做其他用途),但最終都是失敗告終,如今已經沒有金本位體制,基本上只有美元本位體制,全世界都相信美元有價值,有些貨幣或商品都直接與美元掛勾或以美元結算,但美元本身無掛勾任何事物,所以基本上全世界的法幣現在都是劣幣,因為包括美元在內,其實都沒有實際用途。

  而與美元等法幣相比,企業或遊戲或加密貨幣反而因為有一些實際用途而成為良幣!企業的紅利點數可以跟企業交換一些商品服務,遊戲貨幣則可以在遊戲中換取寶物武器或道具,而乙太幣之類的加密貨幣按照智能合約的約定賦予了加密貨幣不同的應用功能(:治理代幣、燃料幣、平台幣),所以虛擬貨幣反而是有實際用途的良幣,相對來說是不是很有趣?

  有趣的點就是這個世界通常愈有實際價值的貨幣,愈會被市場驅逐而成為劣幣,而愈沒有價值的劣幣則愈容易成為流動性最佳的貨幣! 所以在加密貨幣的世界曾經有這樣的言論:毫無實際應用價值的比特幣其幣值必然高於有實際應用價值的乙太坊生態的所有貨幣!(補充:比特幣其實是第一代加密貨幣,也是所有加密幣的鼻祖,但它本身並沒有任何實際應用;而乙太坊的加密貨幣都屬於第二代加密貨幣,本身強調的是貨幣透過智能合約規範的應用價值,但至今比特幣的價格遠遠高於乙太坊生態所有貨幣的價格,而加密貨幣的價格,則主要是用劣幣美元來做計價),如果以劣幣驅逐良幣的觀點來看,比特幣價格高確實有其道理,因為比特幣就是加密貨幣中最完全的劣幣!

 

2022716日星期六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