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均移動線(MA)

又稱為 均線 (Moving Average)代表過去一段時間裡的平均成交價格最主要目的是用來判斷趨勢通常是預期市場現在跟未來可能的走勢。

MA的計算:

移動平均線代表的是一種算術平均線,把一段時間周期內的價格相加,除以週期頻率。

image

N時間單位(///):只計算交易日的時間單位(股市交易所一週只有五天且有固定開收盤時間,幣圈交易所則是每天都是24*7交易)
時間單位:要留意的是,價格資料有時候不用日資料,也會使用周資料、小時、分鐘為時間切分單位,這些也都能夠畫出均線。

 

所以依照不同週期會有不同的MA. 例如: /小時// 為基本時間單位 就有:

  • : 3()MA. 5()MA. 10()MA. 30()MA …..
  • : 2(小時)MA. 4(小時)MA. 8(小時)MA. 12(小時)MA …..
  • : 5()MA. 10()MA. 20()MA. 30()MA. 60()MA. …..
  • : 4()MA. 13()MA. 26()MA…..
     

短期與長期MA均線

按照觀察的時間週期以及交易者交易偏好(長線或短線交易),一般會把MA均線劃分成短期均線長期均線 但這只是一個大致的概念,並非絕對!

按照 股市與幣圈 的交易日限制規則的不同,一般長短期均線劃分可參考如下(基本單位為”):

 

市場/週期()

股市

幣市

Note

短期均線

5

10

= 周線

中期均線

20 or 25

30

= 月線

股市因為有非交易日,所以一個月均線通常是2025天,而幣圈就是30

長期均線

55 or 90 or 200

120

季線 以上的週期

55/90 日比較能看出價格變化

 

Note:

如果股市以週為時間單位的話,其長期均線常見的是 13()/26() MA. 前者是 剛好 季線,後者為半年線

另外幣市參考 10/30/120 是我追隨的博主看線的習慣,基本上看個人偏好會有不同程度的差別,但應該不會差異太大。

 

MA均線看價格走向趨勢

image

 

[圖片來源] Mr.Market 市場先生

 

上升趨勢 -> K > 短期均線 > 中期均線 > 長期均線

下跌趨勢 -> K < 短期均線 < 中期均線 < 長期均線

 

黃金交叉: 當短期均線向上突破長期均線時,稱為黃金交叉,市場價為上升趨勢

死亡交叉: 當短期均線向下跌破長期均線時,稱為死亡交叉,市場價格為下跌趨勢

 

注意: MA均線是一種落後指標 - 均線是一種過去數據的平均值,因此在做任何反應時,必然都是慢半拍的,你很難期待它在短線上幫你創造太精確的成果。很多人會把過去的狀態當成未來必然的變化,但這是錯誤的邏輯。就像看到烏雲就覺得一定會下雨,但實際上並不一定。

 

2022106日星期四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