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複習了一下物聯網的產業發展相關概念,這是藉由一本2010年就出版的"輕鬆讀懂物聯網-技術、應用、標準和商業模式",來思考物聯網現在的發展階段以及業務方向,可以讓人比較有個出發點定位現在的物聯網產業生態。

  結論就是:"物聯網的業務發展模式會經歷三階段,由MAI( M2M Application Integration) 到 MaaS( Machine as a Service),然後最終發展出 TaaS(Thing as a Service)"。

  MAI猶如現在我們常見的企業應用整合服務EAI,只是EAI是用來分享企業間應用的資訊,而MAI更進一步在EAI的基礎上將Machine或智慧裝置的資訊開放傳遞分享,MAI則是分享機器資訊的通道。

  在MAI的推展下,還在M2M 內網或專網等私人或區域網路層級上可以開始進行資料共享,藉由這些機器的共享資訊,我們可以提供SaaS相關的雲端網路服務( Cloud Service),只是資料來源的終端(End),由電腦或智慧手機平板轉為是Machine/Device,這就是物聯網版的MaaS服務。常見的MaaS服務模式是A部門把門下某特定裝置群的感測資料透過MAI開放給B部門應用,服務存在則僅限於該兩部門之間。

  最後在物聯網MaaS服務持續推動下,當全世界有足夠的Device與數據庫時,物聯網將超越專網或內網階段,有機會透過統一的資料標準方式把全世界的Device資料串連起來,形成公開的網路服務,這種Global MaaS型式,猶如把全世界手機電腦平板裝置串起來的SaaS服務,形成最終物聯網的TaaS業務,建構出真實的完整M2M IoT世界。

  所以物聯網的業務發展由近到遠應該是MAI -> MaaS -> TaaS,這是2010年周洪波等專家提出的,把時間拉到2018年的現在來看,TaaS其實還未出現,現階段應該還停留在MaaS的初期階段,關鍵就在於資料交換的統一標準還未定案以及無線感測網路技術仍在多頭角力,但一些MaaS等級的物聯網應用服務已經在發展試驗,其中IIoT工業物聯網以及智慧醫療已經有很多不錯的成果,但都仍在探索其商業模式之中。還需要一段時間等待,等待統一的IoT資料交換標準出線,物聯網將真正邁入飛黃騰達的新時代。

 

  201862日星期六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