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G」的圖片搜尋結果

 

網宇實體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 CPS)

  又稱"虛實整合系統"或"信息物理系統",這個名詞在學術上說明有點複雜,但可以用以下文字簡單說明:一個包含計算、網絡和物理實體的複雜系統,通過3C(Computing、Communication、Control)技術的有機融合與深度協作實現電腦系統對物理實體裝置的有效控制。

  也就是說過去我們都只是在電腦上對軟體實現控制,但在5G與IOT時代來臨之後,能夠透過在物理裝置的感測器與致動器把物理資料藉由網路(Communication)傳回邊緣伺服器(EIS)或雲端主機進行運算(Computing)然後實行直接控制(Control)的系統即CPS系統。

 

IoT邊緣智慧伺服器(Edge Intelligence Server, EIS)

  其實就是邊緣運算的閘道器,又名「邊緣智能」,是由於它能夠賦予終端裝置端點運算的能力,成為連繫下層前端設備與上層處理應用的重要中介,緩解雲端運算的壓力。[2]

  在未來物聯網的世界,萬物通訊將被要求更低延遲回應的效率,加上物聯網裝置將來將以數以億計的量級計數,想實現即時回應就必須透過邊緣運算設備,也就是離裝置節點最近的EIS來進行邊緣運算,並且適度減輕雲端計算的壓力。

 

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

  是一種車聯網(V2V)的無線傳輸技術,是專門用於車輛通信的技術,其基於低傳輸延遲以及時間急迫性考量,採用 IEEE 802.11p 標準實作,並不尋求長距離通訊建制。 在低延遲傳輸上較C-V2X佔有優勢。

DSRC可以實現在特定小區域內(通常為數十米)對高速運動下的移動目標的識別和雙向通信,例如車輛的“車-路”、“車-車”雙向通信,實時傳輸圖像、語音和數據信息,將車輛和道路有機連接。[3]

 

C-V2X(Cellular Vehicle to Everything)

  同DSRC一樣是車聯網(V2V)的無線通訊技術,也是DSRC的主要競爭對手,與DSRC不同,C-V2X主要是基於LTE原有的建置再作補強,在有網路與基地台的狀況下,C-V2X比DSRC有優勢,能更快速導入市場應用,但在標準的發展上目前落後於DSRC,而未來C-V2X還是會在基於5G的基礎上實現,具備技術前瞻性,可以逐步升級。

 

5G 固定無線接取(Fixed Wireless Access, FWA)

    5G FWA主要支援從基地台到用戶端設備(CPE)間的訊號傳輸,用戶可將CPE安裝在室內的窗邊以接收5G基地台的訊號,藉之取代光纖固網接取的最後一哩路。[4]

eMBB|uRLLC|mMTC

  5G三大領域包括增強型行動寬頻通訊(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 eMBB)、超可靠度和低延遲通訊(Ultra-reliable and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s, uRLLC)、大規模機器型通訊(Massive Machine Type Communications, mMTC)。[5]

eMBB: 要求資料下行傳送峰值(Peak Rate)可高達20Gbps,使用者的傳送均值可達100Mbps以上,也就是高速度傳輸。

uRLLC: 期望能表現出延遲時間低於1ms的即時通訊。

mMTC: 期望能做到1平方公里內可支援100萬個設備的物聯。
 

多存取邊緣運算(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 MEC)

  邊緣運算技術是將小型邊緣伺服器放在終端用戶和雲端運算平台之間,藉由邊緣運算平台提供即時分析,同時減少部署開支,並加速催生眾多需要及低延遲時間的應用服務,致力於提供應用服務及內容供應商在行動網路的邊緣處即可享受到雲端的運算能力。[7]

 

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

  網路切片,本質上就是將運營商的物理網路劃分為多個虛擬網路,每一個虛擬網路根據不同的服務需求,比如時延、帶寬、安全性和可靠性等來劃分,以靈活的應對不同的網路應用場景。[6]

[Reference]

  1. 工業4.0術語:CPS賽博物理系統(上) https://71a.xyz/RLGG8
  2. 「邊緣智能」不邊緣,研華 EIS 打造物聯網核心應用https://technews.tw/2017/04/21/advantech-edge-intelligence-server-eis/
  3. DSRC https://wiki.mbalib.com/zh-tw/DSRC
  4. 5G商用最快年底上路 FWA取代光纖最後一哩   https://www.2cm.com.tw/2cm/zh-tw/market/B732122725BD408BAC30D758A347FD4D
  5. 下世代行動寬頻揭序幕 七大重點技術成就5G eMBB  https://www.2cm.com.tw/2cm/zh-tw/tech/AE3100A41F36440CB003988E4EE76CA3
  6. 到底什麼叫5G網路切片?https://zi.media/@yidianzixun/post/5Hek4C
  7. 多接取邊緣運算(MEC)技術  https://ictjournal.itri.org.tw/Content/Messagess/contents.aspx?&MmmID=654304432061644411&CatID=654313611231473607&MSID=1000640406731504736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