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嘯(歌詞)
 
史無前例一場風暴 用颶風在預告將無情侵襲孤島
妳已投入他的懷抱 我忽然感覺到只能呼吸一秒
 
麻木地瞧 大家在逃 生命對我已經不重要
發瘋浪濤 撕碎煎熬 能轟轟烈烈心碎也好
 
海嘯我要知道 她服了什麼藥
怎能瞬間 將我換掉
連屍骨都讓我找不到
 
海嘯你知不知道 我對她多麼好
如果愛情不能到老 你也應該給我一秒
一秒去忘掉


  唉呀!!又好一段時日沒有記上心情日記了!不過沒關係,這兩天總算有一點靈感可供運用,不過我想這回要寫的大概不多,而且將會很簡潔,因為只是臨時記述而已,就像船過的水痕,不會留下永遠的凹緣,但仍希望成為心中一世的回憶!
 
  話說我是一個很悶的人,這兩天跟著我哥看了一下星光三班的PK賽!想起唯一一次認真看過是在北護的時候了!那時候跟醫管的一堆人在畢典前夜收看當時正紅透半邊天的星光一班比賽,也算是我第一回認識林宥嘉吧?因為當時已經沒有楊宗緯了,剩下號稱的星光四少跟yuga我也只聽得進yuga的歌聲,其他人就覺得so so 而已,後來也沒再收看過星光大道,也許我在想別人的明星夢...干我屁事吧?
 
  離題了...那天跟大仔轉去中視看時剛好看見一個女生跟一個中廣比賽得過冠軍的男生PK,男的是唱海嘯!重點來了,就是這一個海嘯,讓我今天有個提筆而辭的動力,當然這男的唱地也只是還好而已,感覺上就是含著檳榔汁在唱歌,有夠沙的,啞到過了頭,被我們的石瑞克評審說他show技巧秀過頭,反而聽不見其它天籟之音的美妙!
 
  不過聽他唱海嘯時,我的小小腦袋瓜不只是沒有忙著幫星光迷作評分,反倒為了歌詞的部份在不停翻轉,聽唱這一首歌這麼多年,我突然有種矛塞頓開的感覺,頭一回對歌詞有那麼一點抽象化的理解!
 
  文學,是很美麗的!尤其是中文!體現在唐詩宋詞會流芳百世,作用在華人音樂也能引人入迷!
 
  從我們聽一首歌開始,我們最先學習的是他的哪一部份?大家急於欣賞的是哪一點呢?毫無疑問,是旋律!對味又悅耳的聲音才能讓人想再多了解歌曲多一點!如果聽了不會引起共鳴的宮商角徵羽,再好的歌詞,終究只適合活在經典文學的書本!
 
  聽了音律,我們開始演唱,也就第一步與歌詞touch,這時,重點仍不全然在歌詞身上,多半我們只是想哼哼歌而已,接著懂了音律的走位之後,我們才會真正去虧探歌詞的全貌,通常都是愛情!也因為是愛情,所以我們會更想去學習這一首歌曲!
 
  但是,當我們都唱過聽過一首歌之後,似乎也就沒時間去深思這一首歌的美到底在哪裡?試問,唱了幾千遍的自己,聽了萬千回的自己,真的懂這一首歌嗎?很誠實的回答自己:“我並不懂!”Really?好吧,那再讓你看一下MV呢?讓影像來幫助自己詮釋,但同樣視覺體驗幾百重之後,真的有比較懂嗎?很遺憾,我依然不懂!
 
  失過戀的也許比較懂吧?我沒失過戀!所以不曉得!可是我也不相信失過戀或熱戀中的人就一定比較懂,因為愛情裡有太多的主觀!一旦客觀,就不再是愛情!所以在他們的情境裡,歌詞帶給的感受會特別深刻!卻也不見得,就真正嘹了這一首歌的靈魂在何許?往往新戀情開始,同樣的歌,或許就不再那樣刻骨與銘心了。
 
  一首海嘯,我不管聽,不管唱,也好幾年有了!但是這一回我才真正了解,他的意境之門在哪裡!不用太深,不必太玄,簡單兩個字,這一首歌就是“海嘯”!如果真的了解了,下次再拿起麥克風,相信更能唱出海嘯的味道。
 
  從詞意來說,大概可以清楚是一個失戀的人心情多難過的寫照,這可以說是最基本的了解,或許也是許多人唯一的理解!但是這卻只是歌詞的前菜而已,有那麼多歌都是同一種故事的背景,那究竟為何一定要用海嘯來描寫?不用海嘯,我們就唱不出這樣的苦痛之情了嗎?
 
  當然,這樣的問題,也可以是次要的!畢竟歌曲是以聽得舒服為主要,可以引發共鳴才是重點,但畢竟歌曲不是音律造成的,如果可以體現她的美意那她的價值或許會更有所不同,而體現的方式無他,只能透過歌詞的形式去表達而已,能夠表現音符的風貌的詞境,我想正是音樂與文學結合最完美的境界,也能讓人更貼近真理的距離!
 -------------------------------

海嘯我要知道 她服了什麼藥
怎能瞬間 將我換掉
連屍骨都讓我找不到
-------------------------------- 
  這是海嘯的第一段副歌!但也是我體會到歌詞的開始!或許,更精確地說,我是第一回“看見”歌詞!
 
  該怎麼說呢?以前唱著唱著不覺有異,反正就是感情放下去就對了!可以多痛苦就多痛苦!但那天我突然發現,能夠讓我痛苦地卻不是愛情或愛過的人,更不會是自己!答案卻是“海嘯”!
 
  “當海嘯在眼前就快淹沒自己的身影的時候,我突然想問:海嘯,為何她能如此對待我的愛?殘忍地就像你,在一秒的瞬間,就能將我吞沒,就連我的屍骨,也找不到!”為何我深愛的她,跟眼前的你—海嘯,一樣無情呢?“
------------------------------- 
海嘯你知不知道 我對她多麼好
如果愛情不能到老 你也應該給我一秒
一秒去忘掉
-------------------------------
 
  “海嘯阿海嘯,你知不知道我對她是多麼的好?能不能請你再給我一秒,一秒鐘就好,一秒鐘我也足夠去把她給忘掉!”
 
  懂了嗎?其實,根本就沒有海嘯!海嘯,不過是個代名詞!是誰的代名詞?是妳!我最愛的妳!但是為何我對妳這麼好,我們愛情卻不能到老?就連離開說聲再見也嫌浪費,我並不恨妳的冷漠,我只是想不透,為何妳連一秒都不願給我,給我去忘掉?至少,我才能記得這是妳對我唯一的好!
 
  上述是我對副歌所了解的部份!或許並不容易理解我的邏輯性!但可以從歌詞慢慢去探索!從歌詞的美去理解!首先,這海嘯的無情,讓我想起妳的冷酷,而下一秒我的生命就將被海嘯給吞沒,就好像妳,瞬間就可以將我換掉!海嘯阿海嘯,我只要求你給我一秒,一秒我就可以全忘掉!能不能一秒讓我忘記對她多麼好?因為愛情已經不能到老!
 
  事實上最傳神的就是那一句“如果愛情不能到老 你也應該給我一秒 一秒去忘掉”,想像海嘯來襲時怎可能給你多一秒?萬分之一秒的祈求它都嫌奢侈,從這一句話最能看出海嘯的感覺多強烈,那種壓迫感是空前的!而作詞者更巧妙地拿來傳達“她”的情變造成的傷害是多麼可怕!就好像海嘯吞沒自己前那樣驚人!她給的冷酷,根本是一種絕望!
 
  總說一句話,講得淺顯就是一種“指桑罵槐“,桑就是海嘯,透過海嘯的表述才能了解愛情的傷害有多大!這是這一首歌詞意境之所在,一語貫穿更是他的高明之所在,因為我從那關鍵的一句詞才真正明白到海嘯的模樣,而透過海嘯的現象帶來的世界末日感正好是延深到全首歌曲其它部份的歌詞之靈魂!藉由海嘯的場景讓唱歌者體會到她的離開造成的傷有多深,對愛情的絕望有多大!也因為這樣,我終於聽見了海嘯,也見著了它的蹤跡!
 
  呼!總覺得這種東西只能意會不能言語!只不過是對副歌的介紹我就可以下筆到如此亂了章法!相信很多人應該會看不太懂我上頭對副歌的詮釋!但其實也沒關係!形而上的東西本來就沒法用形而下的方式去了解!就靠大家自己去體會這首歌的海嘯在哪裡了!我只是寫出我那天聽著聽著出現的感覺,但確實很特別,只能說歌詞也有太多東西可以體會!體會愈深,歌就愈美,我真正想表達的,如是而已!
  
               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2:04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